弦有竟时

是个简单粗暴而无趣的人。社交恐惧晚期。萌什么都容易变成互攻。

【罗黄罗】西陆遗事

全文链接:

序章 雨林

上部 西维 01 02 03 04 05 06 07

中部 忘尘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下部 天都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18

终章 西海 01 02(完结)

地理图: 戳这里.jpg


科技程度大概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左右。所以有枪有汽车有相机,没有飞机没有电话。为了设定符合文我也是拼了

 

西维 04

西维运河在地峡离中土近三分之一处,开凿于数十年前,是沟通西海南北两侧的重要通道。

“看来,这里也被天下封刀牢牢控制着。”黄泉懒洋洋地说,狭长的淡蓝色眼睛几乎眯成了一条缝。

经过三天在地峡东段的车程,他们现在正在西维运河的东岸等候启程的大船。因为特殊洋流的缘故,运河的水流非常急,普通民用船很难在运河上行驶;而因为天下封刀的命令,穿过运河来往西海南北两端的货船和商船不允许在运河上靠岸。因此对于一般人而言,这趟每三日一程的例行航线是从西陆到中土的必经之路。

他们运气还算不错,昨天傍晚到达时,就得知今天上午十点将有一趟从西维东港出发往西港。

东港旁候船的人不算太多。人数最多也站在最前面的是成群结队的士兵,穿着皱巴巴的猩红色军服,配着天下封刀的肩章。他们抽着劣质的烟卷骂骂咧咧地聚在一起,呛人的气息隔着很远仍然让黄泉觉得不怎么舒服。数十辆装甲车和货车错落停在他们身后,车身上同样带着天下封刀的标志。一些行商组成的稀疏车队跟在他们后面,后车厢无一例外被谨慎地上了锁,而前座中有意无意地露出些用以自卫的枪支武器来。少量的平民小心翼翼地缩在队伍末段尽可能远的地方,紧紧地抱着自己的行李,甚至不敢多抬头往周遭看一眼。

罗喉昨天已经轻而易举地收买了一个常常在这一线活动、不大不小的商人头领。确切来说,黄泉并不知道他是用什么手段,似乎只是几句话的功夫,那人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为他们提供帮助。

“你是怎么做到的,嗯?”黄泉当时问他,“别告诉我你还懂多少值钱的商业机密。”

“不过是所谓‘高级将领’能承诺为他提供的小小便利罢了。”罗喉意有所指地说,黄泉想起两人先前有过的对话,也就懒得多问了。

有了这点小小便利做交换,罗喉和黄泉的吉普车得以混在商旅车队中,顺利地上了船,停在巨轮的驻车甲板上。

看着巨轮的前端劈开运河的水波,黄泉啧了一声:“真没想到,原来穿越运河是这么容易的事情。”

“不。”罗喉意味深长地摇了摇头,“这个判断,留着在抵达西港时再下不迟。”

 

几个小时后,大船平稳地抵达了西港。

黄泉终于意识到了罗喉的话是什么意思。离岸还有很远一段距离时,他就能远远望见岸上的人们骚动的模样。黑压压的人群挤在并不宽阔的港口,疯狂地朝船挥舞着手臂,破布,或是别的什么。等到船靠岸时,更是无数人争先恐后地往前拥着,徒劳地希望能越过铁栏和卫兵,成为挤上船的幸运者。

虽然天下封刀在西港的防卫已经十分严密,他们下船后还是颇费了一番力气才从外围拥堵的人群中穿过。黄泉仔细地打量着这些人,他们大多衣衫褴褛,正值青壮年,男人们拖着旧得褪色或破烂的行囊,长发纠缠成块的妇女死死抱或牵着骨瘦如柴的孩子。

“现在你看到了。”罗喉缓慢地控制方向盘前行着。

“他们之中,有多少人能上船?”黄泉问。

“大约不足百分之一。”

“那么你不走地峡到中土,也是因为过不去运河?在你之前,我几乎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人能成功渡过西海。”

“的确会很麻烦,而且很可能需要花费太多时间等待。”罗喉回答道。“无数不堪战乱的家庭想逃到安宁和平的中土,但是大多数死在了从西陆到西港的路上,剩下的在西港等到几乎绝望,还抢不到一张上船的票。即便如此,还是有人前赴后继地来西港送死。”

他朝窗外某个方向扬了扬下巴。黄泉顺着看过去,那是一片脏污的海滩,许多横七竖八、僵硬或发臭的人体错乱交叠着。

“已死的和将死的,没有人会在乎。”罗喉说,“而对于活着的人而言,大概抱着一丝微薄的希望葬身在西港,总比不明不白地死在西陆的战乱中好。”

黄泉还没说话,他们忽然听到背后响起数声枪响,紧接着是人群中爆发出的尖叫声。他们身旁的人群大多骤然四散跑开去,还有些极为惊恐地抱头就地蹲下。

“怎么回事?”黄泉问。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是卫兵。”罗喉没有回头。他垂下眼,点起了一支烟,“总是不乏拼命硬闯的人。”

黄泉打开车窗向后看去。失控的人群阻挡了他的视线,只能看到稍高的港口处不断有人试图从船底爬上船去。一个看起来骨瘦如柴的孩子似乎马上就要爬到甲板边缘,又是数声枪响,血花喷溅开来,那个小小的身影直直坠入了水中。

黄泉猛地攥紧了自己的手心。他沉默了很久,直到他们已经离西港很远,再也听不见什么声音了,罗喉忽然低声开了口。

“天下封刀不希望接受太多难民。”

“哈,原来刀无极主席也不像他自己宣称的那么仁慈。”黄泉冷笑了一声。

罗喉看着前面的道路,将烟头扔出窗外,轻轻摇了摇头:“这件事上……他也没得选。”

“哦?”黄泉意外地挑了挑眉毛,“我以为你会很讨厌他。”

“这倒是真的。”罗喉竟然笑了笑,“但怎么,你以为我是毫不谅解的混蛋?还是莽撞的年轻人,要反对自己对手的一切行径?”

“很难看出你不是。”黄泉忍不住揶揄道,自己也笑了。随后他平静下来,忽然向车窗偏过头去:“你……天都的人,和我以前了解的不太一样。”

过了一会儿,他接着轻声说:“就像天下封刀……也和我所知道的不同。”

罗喉看着他雪色长发覆住的后背,猩红色的眸子里染上了几分称得上是沧桑的神色:

“这世上又有多少秘密,真正为世人所知呢。”

[tbc]

评论(4)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