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有竟时

是个简单粗暴而无趣的人。社交恐惧晚期。萌什么都容易变成互攻。

【罗黄罗】西陆遗事

全文链接:

序章 雨林

上部 西维 01 02 03 04 05 06 07

中部 忘尘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下部 天都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18

终章 西海 01 02(完结)

——————————————————————

 

小天使出场啦!

 

忘尘 03

这个村庄外有好几层结实的藩篱,内里房屋看起来排布较密,似乎是个人口繁盛的村落。

黄泉停下了车,率先打开门跳了下来,却忽然回头说:“有些不对劲。”

罗喉皱起眉头,他的金棕色头发在正午的烈日下十分耀眼:“似乎太过安静了。”

他们将枪装备在身上不明显的地方,走近了藩篱一面的入口。

出乎意料,入口处没有任何人把守,甚至看起来有些凌乱:木制的门栅歪向一边,沙土地面上满是凌乱的脚印,甚至还有几只半破的草鞋,似乎是匆忙中掉下来不及拾捡。

罗喉的眼神肃了肃。他率先走近村中,步伐缓慢而谨慎,黄泉跟在他身后,握枪的手指维持着警觉的放松,以保证随时可以控制数枚精准的子弹。

他们走了一段路,竟然没有见到一个人。黄泉刚要开口说些什么,忽然一阵微风拂过,风里似乎有微弱的恶臭传来。

“什么气味?”黄泉皱了皱眉。

罗喉猛地停住了脚步:“停下!”

“什么?”黄泉几乎撞在他身上。

“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是瘟疫。”罗喉回头对他说,面色有些凝重,“这个村庄里已经没有多少活人了。你回去留在车上,我去村庄里看看。”

黄泉挑了挑眉看着他,眼神戏谑而不以为然:“喔,得了吧。我跟你一起去,不然天都的将军要是死在这里,可没人来收尸。”

罗喉面上有不赞成的神色,还要说些什么,黄泉已经大步越过他,不耐烦地说:“少废话,不走你就留下来吧!”

村庄的中心地带原本应该聚居着很多人,现在却只留下了空荡荡的房子,大多敞开着木制的大门,偶尔有一些溃烂腐臭的尸|体被留在了里面。

他们越过一座座安静地像是早已死去的矮屋,到了居落的边缘地带,终于听到了微弱的哭声。

“那边似乎还有人。”罗喉说,朝那个方向走去。

黄泉却没有动:“我去那边看看。”他指了指另一个方向,那边有屋子焚毁的痕迹。

“要小心。”罗喉简短地说。

黄泉啧了一声:“这我知道。”

 

黄泉在一堆火烧过后的废墟里用一根粗枝拨了拨,略略弯下腰来仔细察看。凭他的眼力,甚至能辨认出几具在烈火中未能烧尽的骸骨。

忽然,他敏锐地感觉到背后半人高的草叶间有轻微的窸窣声。黄泉不动声色地扣住了扳机,快速转身过去瞄准了声音的方向。

“出来!”他低吼道。

细弱的惊叫声在草丛里响起,随即一个瘦小的身影似乎是颤抖着站了起来。

是一个小女孩。

这个孩子看上去大约十岁,有着乌黑的头发,穿着一件明显不合身的宽大灰色袍子,更显得面容瘦削,但还算得上整洁。被黑洞洞的枪口瞄准似乎让她受到了惊吓,却仍然没有退后一步,反而慢慢走向了这边。

她仰头看着黄泉,声音带上了点颤抖:“先生,请问您能给我一点水吗?”

黄泉没有说话,只是将枪放了下来又警觉地扫视了一圈,见没有异状后,准备接着向前走去。

“先生!”女孩见他要走,焦急地伸手想要拽住他的衣角,却又像是怕弄脏一样停在几厘米之外,“我的亲人生病了,他真的非常非常需要水……我可以拿金币和您换……”说到最后,她细弱的声音里带上了哭腔,“拜托您……我什么都可以为您做……”

黄泉背对着她,停顿了一下。在没有人看到的地方,他慢慢地阖了阖眼。

他说,接过女孩手里的陶罐:“只有一次。你在这里等我。”

 

罗喉循着哭声找过去,在一个几乎已经半塌的草屋后寻到了一名骨瘦如柴的老妇人。她歪斜地半躺在屋外杂乱的草堆上,间歇地抽泣着,眼神空洞地看着天空。

罗喉走到她面前,俯下身来。老妇人终于似有所感地将目光转向了他,却还是不带任何焦距。罗喉看着她,尽量轻声地打听着情况。

老妇人安静地听完了他的话,然后突然带着眼泪笑了起来,声音尖利得像被掐住脖子的母鸡:“咯咯咯……”

她睁开一双混沌的眼珠,牙齿几乎要掉光了,仰面朝天尖叫:“都死了……都死了——诅咒!这是诅咒!咯咯咯咯……”

罗喉面无表情地四处看了一会儿,随即将已经歇斯底里的老妇人抛在后面,转身大步回到了他和黄泉分岔的地方,却在几分钟后远远地看见黄泉捧着一个陶罐从村口走来。

“你在做什么?”他朝黄泉喊道。

黄泉没有回答他,只是自顾自地快步走了过来,将陶罐递给在一旁的大树下怯怯站着的女孩。

“你走吧。我不需要你的金币。”黄泉说。

“先生,谢谢您。”女孩朝他们深深地鞠了一躬,海蓝色的大眼睛里几乎含着泪水。她在接过时,几乎是下意识地舔了舔嘴唇上干裂的纹路,恋恋不舍地看着清澈见底的陶罐,却仍然一口都没有喝,只是珍惜地抱着,一步步地向前走去。

“第二次了。”罗喉说,他看向黄泉,眼睛里甚至有一丝笑意。

黄泉狠狠剜了他一眼:“收起你多余的话。”

罗喉没有再与他争论这个话题:“当然,这是你自己的事情。”

他跟上女孩的方向,又回头对黄泉说:“如果真想帮她,至少该保证水能安全到达她的地方。要知道,如果被抢走,你大概还需要再给她一些。” 

 

女孩捧着陶罐进了一间矮小的屋子。小屋阴暗狭窄,是由枯黄的厚草和粗糙的木材搭就,显然不怎么适合居住。罗喉和黄泉在屋外停下,他们听见水被小心地倒进更小容器的声音,随即屋里有对话传来:

“……公孙伯伯,水……”小女孩声音放得更轻,几乎听不清在说什么。

“……曼睩……?”老人十分虚弱的声音回答她,“好孩子……”

“不,公孙伯伯,您不要睡……”女孩声音低低的,带着抽泣的声音,“曼睩只有您一个亲人了……”

黄泉听着,撇了撇嘴,动动口型对罗喉说:还不走?

这时,一阵扑扇翅膀的声音从旁侧的一棵树上传来,随即一只灰白的鸽子落在了罗喉的肩膀上。似乎是对他那一头金棕中带着几缕鲜红的头发十分感兴趣,这只身形瘦长的鸟儿好奇地探出喙在罗喉的发梢啄了几啄。见罗喉没有动,鸟儿似乎愈发胆大,试图跳到他的发顶去,被他一把裹在手心里,另一手食指在它光滑的脊背上用力捋了一把,换来鸟儿不满的喳喳声。

黄泉挑了挑眉,几乎要忍不住笑出来。罗喉警告般地扫了他一眼,松开了手,这小动物立即扑腾扑腾从小屋的窗子里飞了进去。

“外面……有人……?”老人的声音问道。

“是……给我水的先生们……”女孩轻声说。

“请……他们……进来……”老人努力直起身子,声音嘶哑,像是要下床,却在下一秒脱力倒在了地上。

“公孙伯伯!”女孩惊慌地喊着,“公孙伯伯!”

罗喉大步踏了进去将老人扶起来,这才发现他有左腿已经只剩下空荡的裤管。女孩在一旁顾不上道谢,双手颤抖地轻轻摇晃着老人的手臂,紧紧咬着下唇,大眼睛里全是泪水。

过了好几分钟,老人才慢慢睁开了眼睛。他神色已经十分灰败,嘴唇惨白,看上去毫无活人的生气。

多半活不过两三天了。黄泉近乎冷酷地想着。

出乎他意料的是,这位垂死的老先生在下一秒猛然睁大了双眼,身躯剧烈地抽搐着,却还是竭尽全力地坐了起来,喉咙里发出几乎嘶哑的声音:“请……请你们……”

“公孙伯伯!”女孩哭着说,“您不要说话,先躺下来……”

“把…曼睩……送去……这个……地方……”老人几乎是用尽了全身的力气,眼球凸出,直直地看向罗喉和黄泉,“求……”

他的双手枯槁得像死去多年的树干在风中剧烈地颤抖,却始终坚定地停在那里,是一个乞求的姿态。

罗喉触碰了他的手指,一张纸条从老人紧握着的指缝里落了下来。

“我答应你。”罗喉说。他的音色低沉,带着令人信任的厚重感。

女孩大颗大颗清澈的泪水砸在床沿,她却努力压抑住抽噎,握住老人的手轻声说:“公孙伯伯……曼睩一定会……努力活下去。”

似乎是在等待这样的承诺,老人像是被抽去了全身力气一般直挺挺地倒在了床上,气息越发微弱了起来。然而他仍然费力地动了动几根手指,比划着一个手势。

罗喉看明白了,他转身对黄泉说:“带这个女孩回车上去。”

“嗯?”黄泉看着他不容质疑的表情,不耐烦地耸了耸肩,“噢,好吧。别耽搁太久。”

他低头对女孩说:“现在,你跟我走吧。”

他们走出屋子,沿原路走回了村庄外。黄泉正准备走向汽车,却发现女孩停留在村落入口处没有动。他回过头去,女孩在原地轻轻向他鞠了一躬:

“先生,非常抱歉给您造成额外的麻烦。请问您能不能稍等一等?我想去和我的父亲告别。”

“你父亲?”黄泉皱了皱眉,“在哪?”

“在那边的墓地里,”女孩朝一个方向偏过头去,“他已经去世好一阵子了。”

黄泉看着她清澈的眼睛:“我和你一起去。”

墓地离村子不远,在一片杂乱的蔓草丛间。女孩在无数歪歪斜斜的墓碑间熟练地穿梭着,黄泉百无聊赖地倚在旁边的矮树上,若有所思地看着已经染上暮色的天空。

不一会儿,女孩慢慢地走了回来,眼角通红,又挂着浅浅的泪痕。她站在黄泉面前,先是细心地把一个带着银色细链的金属饰品挂回脖子,滑进贴身的衣服中,然后仰起头对黄泉说:“先生,可以了。”

“那就走吧。”黄泉拍掉身后粘上的几枚树叶,往前走去。

他听见女孩细细的声音跟在身后:“先生,谢谢您。”

 

罗喉在屋里狭窄的小窗前站了一会儿,点燃了一支烟。确认黄泉他们已经走远了,才重新走近了老人。

将死的老人已经说不出话来,呼吸愈发浊重了起来。

罗喉低下头,对他说:“不会太痛苦。”

老人无法回答,只能对他缓慢地眨了眨眼,一片混沌的眼珠里仍带着几分感激和欣慰。

罗喉拔出腰间的匕首,在老人的胸前对准心脏的部位,精确地扎进去直至没柄。随着血液喷涌而出,这具躯体很快停止了呼吸。

随即他将匕首抽出来,用布巾拭尽了刃上和溅在手上的血迹。他从一侧的口袋中拿出火信,点燃之后扔上床角,又将还未完全熄灭的半支烟放在另一侧的稻草堆上。

干季的稻草和布料十分适合燃烧,不一会儿烟尘和橙色的火焰就在屋里蔓延开来。在确认这场火足以焚烧完毕后,罗喉退出了屋子。

他在屋外驻足,火光映得他赤色的眸子和金棕的头发格外扎眼。

那只灰白色的鸽子先前已经飞出了屋子在树顶休憩,此时见到火势凶猛,似是十分焦灼般绕着屋子盘旋了几圈,又不断地轻啄罗喉的肩膀,发出急促的喳喳声。

“安静。”罗喉对它说,“这是一场葬礼。”

鸽子停在他的左肩,乌黑的眼睛对视上他,仿佛听懂了一般静了下来。

随即,它忽然展开双翅哀鸣了一声,一头撞进了已经与窗同高的火焰里。

被一瞬间吞噬。

[tbc]

 

爆字数的一段剧情。罗喉似乎杀人放火很是顺手啊……

提前祝各位新年快乐啦。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