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有竟时

是个简单粗暴而无趣的人。社交恐惧晚期。萌什么都容易变成互攻。

【罗黄罗】西陆遗事

全文链接:

序章 雨林

上部 西维 01 02 03 04 05 06 07

中部 忘尘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下部 天都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18

终章 西海 01 02(完结)

——————————————————————

 

忘尘 06

湿季的第一场雨带着造物主神奇的魔力,一夜之间原本干涸龟裂的土地似乎重新变成了适宜植物生长的沃土,无数草木从去年枯死的残骸间抽出新芽来,远远望去是一层绒绒的新绿。

罗喉在浅绿和枯黄交织的蔓草丛间单膝落地,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眼前歪斜的墓碑。而君曼睩站在他身旁,手里紧紧攥着那块银色饰物。

隔了一段距离,黄泉几乎听不清他们的声音,只能看到君曼睩朝周围看了看,忽然对罗喉说了些什么。罗喉很认真地点了点头,站起来朝这边走来。

“怎么?”黄泉问。

“曼睩说凤卿一定会喜欢那些新长出来的花。”罗喉说,表情温和,“她想去摘一些放在墓碑前面。”

女孩已经小跑着走远了些,黄泉注视着她的背影,有些不以为然地说:“死亡就是结束,在这之后的喜欢不喜欢,都不过是虚伪的自我安慰而已。”

“没错。”罗喉赞同道,“所以这些行为其实是为了活着的人。只有放下死亡,活着的人才能更好地活下去。”

黄泉眼神微微变了变,罗喉却没有继续下去这个话题。他目光落在近旁,随即弯下腰摘下了一小株草叶。那浅绿色的尖梢上挂着一朵比指甲盖还要小的五瓣花苞。有一瓣十分心急地露出了绯红色的一角,就像带着孩子气微微嘟起的嘴唇。

罗喉仔细端详了一会儿,把花放到了黄泉的手心里。

黄泉一怔,皱了皱眉:“我不喜欢这东西。”

“是么。”罗喉淡淡地背起手,“我觉得它和你眼睫的颜色很像。”

他不等黄泉说话,便对女孩喊道:“曼睩,来这边。”

女孩很快跑了过来,罗喉陪她一起在草丛间挑拣着,直到摘了一捧才满意地跑去墓碑前。罗喉看着她变得有些雀跃的身影,低声说:“在西陆出生的孩子,注定要经历不怎么幸福的童年,时时刻刻都要面对噩梦一般的生活。但愿这些花能让她开心一些。”

黄泉眨了眨眼,在没人看到的地方将手里的草叶收在了口袋里。

 

他们接着一路向西驶去,渐渐进入了忘尘河中游附近。湿季的到来意味着他们不用再为寻找干净的水源而操心,路上能遇到的野生动物也愈发多了起来。罗喉和黄泉打猎的身手都无可挑剔,但比起烹调来,明显是黄泉更胜一筹。

他们坐在火堆旁,黄泉正全神贯注地对付一只烤野兔。被剥了皮架在火上烤的兔肉最外一层已经在火上滚得金黄焦脆,罗喉摘来了一些带有咸味的叶片,在黄泉的指挥下洗净捣碎,划开肉的外层将汁液滴了进去,又把余下的末料洒在表面。黄泉将树枝做成的烤架翻了一翻,碎叶的清香混着浓而不腻的油脂气味逸散开来,君曼睩坐在一旁吸吸鼻子,眼神亮晶晶地咽了咽唾沫。

不一会儿,黄泉把烤好的兔子从烤架上拿下来,撕下最鲜嫩的一整块用干净的大叶片包裹着递给了君曼睩。罗喉看着女孩开心地接过去,不放心地叮嘱“小心烫”。她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口齿不清地嘟囔着好吃。

黄泉把余下的分成两半分给罗喉,自顾自地吃了起来。虽是在野外进餐,他咀嚼的动作仍然保持着一种自持的优雅,仿佛是在餐桌前用银制的刀叉切一份牛排。

罗喉拿过自己的那一份,慢慢地撕下一小块:“没想到你有这样好的技能。”

“只不过是比某些军队出身的家伙更注重生活品质而已,”黄泉对这个赞誉毫不领情,反而朝他挑衅般地挑了挑眉,“你们该不是常常茹毛饮血吧?”

罗喉很认真地回想了几秒,朝他点点头:“唔,以前倒是差不多。”

“……”黄泉被他噎了一下,只好转向另一个话题,“那么尊敬的军官先生,你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带曼睩回天都。”罗喉咽下嘴里的食物,向他抛出了同样的问题,“你呢?战地记者先生,我从来不记得看见你写下或者拍下过任何东西。”

“都在我脑子里,”黄泉面不改色地说,“有时候眼睛记下的东西比笔和镜头更靠得住,不是么?而且我改变主意了,打算回去以后写成一本书。”

罗喉看着他,有些意味不明地笑了起来:“很难想象像你这样靠写字吃饭的人怎么能养活自己。以前听闻中土的记者常常失业,现在我倒是毫不怀疑这一点了。”

“喂!”黄泉瞪了他一眼,“少对别人的职业妄加揣测,高高在上不事生产的人没资格评价他人的谋生方式吧?”

在他们“友好交流”的间隙,女孩已经狼吞虎咽地吃完了,十分乖巧地挪了过来。罗喉看着她还带着期待的眼神,晃了晃手里的兔肉,问:“曼睩还要吗?吃饱了吗?”

女孩有些犹豫地摇了摇头:“嗯……父亲以前常说不能吃太饱……”

罗喉笑了笑:“没关系,只是这一次而已。”他撕下一块,递到女孩嘴边,女孩顿时笑起来,一口接了过去。

“能做得这么好吃,黄泉哥哥真是太厉害啦!”她含混地说,眼睛亮晶晶的。

等喂食完毕,罗喉又用干净的叶片耐心地给女孩擦手。黄泉在一旁忍不住说:“像你这样的方式,很容易把孩子宠坏的。”

“不会,”罗喉用一种在黄泉看来很是可怕的宠溺语气说,“曼睩很乖。”

黄泉扭过头去翻了个白眼,懒得再理他。

 

沿途的村庄越发多了起来,他们找寻补给也变得更为容易。现在吉普车暂驻的这个村庄看起来十分富裕和强盛,看得出装备了不少民兵,向他们索要的费用也比先前的高了将近一倍。

罗喉干脆地付了金币,物资却迟迟没有送过来。黄泉百无聊赖地抽出一支烟,刚准备点燃,被罗喉劈手夺了过去。

罗喉迎着黄泉愤怒的目光,面无表情地说:“在车里抽烟对曼睩不好。”

黄泉狠狠地瞪着他一眼,没有再试图争辩。

这时,方才对方参与交易的一个形容猥琐的男人走近了他们的车,带着露出泛黄牙齿的笑容向他们鞠了一躬:“尊敬的先生们,很抱歉你们要的东西暂时无法准备好,为了表示歉意,我们希望请你们下来喝杯咖啡。”

“喔?”黄泉挑起眉毛,语气冷淡而嘲讽,“我还以为刚才支付的价格已经足够满足你们的胃口。怎么,还要加价?”

对方脸上的微笑虚伪得像是贴上去一样一成不变:“哦,当然不是。只是不希望慷慨的客人们在不太舒服的车里等待太久。”

黄泉轻蔑地笑了笑,但还没继续开口,就被罗喉用一只手按住:“好。”

咖啡时间结束,他们回到车上时,物资已经被整整齐齐列在了一旁。黄泉把它们一股脑塞在了后备箱里,随即坐上副驾驶座,罗喉则毫不停留地开了出去。

等走出了几公里外,黄泉发现方向似乎不太对劲。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条路不是往忘尘河沿岸。”他说,“我们要去哪里?”

“趁我们下车时,他们一定在车上做了记号。”罗喉冷静地说,“我猜是用一种特制的涂料涂在车尾箱外壁上,在强烈的阳光下会有极为细微的莹绿色反光,如果不知道的话很难发现。但妖世浮屠的人可以通过一种照探灯辨认出来。现在我们去更北边的半沙漠地带,弱碱性的沙土与水混合可以将它清洗干净。”

黄泉低咒了一声:“为什么会被盯上?”

罗喉说:“这个村庄实力很强大,背后必定有妖世浮屠的强力支持,作为回报的一部分,他们为妖世浮屠监视过往可疑的人。”

“也就是说我们很可疑?”黄泉眯起眼,伸了个懒腰。

“不,是你看起来十分可疑。”罗喉一本正经地说。

黄泉早已习惯于这样的言语交锋,他刚准备反击,却被罗喉变得严肃的语气打断:“但这不寻常——一般而言在湿季的开端妖世浮屠辖下的管理会较为松懈。往往这个时候,从中土来这边走私的商人们也会十分活跃。他们没理由这么警惕,除非——”

“除非什么?”

“天都,或者天下封刀。”罗喉说,眼神愈发深邃了起来,“有异动。”

-tbc-

 

中部不出意外的话要拉长了。原本预计是7-8章,目前看来会写到10章+。

走剧情走得好心累,我只能保证在中部的尾巴上会让他俩亲密接触……

评论(5)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