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有竟时

是个简单粗暴而无趣的人。社交恐惧晚期。萌什么都容易变成互攻。

【罗黄罗】西陆遗事

前文:序章 雨林

上部 西维 01 02 03 04 05 06 07

中部 忘尘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地理图: 戳这里.jpg

 

祝各位新春快乐!

 

忘尘 10

地道中人工灯的光线昏暗,一些岔路的壁顶低矮而压抑,玉秋风独自在其中谨慎地穿行着。她早已知道这一处窝点占地不小,也曾试图打探过相关布局,但当真正进入其中时仍然难以找到正确的方向和路径。

妖世浮屠的内部戒备不算松懈,她运气不错,有惊无险地趁换班间隙越过了好几处把守,却在一个拐角处几乎与一群士兵迎面撞上。玉秋风心跳剧烈得几乎要震破胸腔,紧贴在通道拐角另一面的墙壁上,一动也不敢动。等值岗者们骂骂咧咧地走远了,火把的光线几乎消失,她才放松了下来,闭上眼靠在墙上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她刚准备活动活动因为紧张而几乎僵硬的四肢,身旁却突然传来轻敲墙壁的声音。

玉秋风心跳一瞬间几乎骤停,扭过头去,看到的却是一个小女孩。

“你也在找出去的路吗?”女孩仰起头看着她,声音非常轻。

“你是谁?”玉秋风有些警惕地说,借着微弱的光线仔细打量着女孩。她黑色的长发沾满了尘土,面色苍白,但眼神却清澈得像是雨后的天空一样。

“我叫君曼睩,是从地牢里逃出来的。”女孩说,“我和罗喉叔叔……”

“地牢?”玉秋风眼神一亮,打断了她,“你们是被俘的人?地牢里有没有天下封刀的人?在哪个方向,能告诉我吗?”

女孩迟疑了几秒钟,慢慢垂下了眼睛。玉秋风皱了皱眉,刚要继续问,背后有一个低沉的声音响起:

“天下封刀吗,你来得太晚了。”

“什么?”玉秋风厉声说,女孩急忙对她比出“嘘”的动作。罗喉转向玉秋风,语气平淡:“你可以来看看这里。”

他指了指不远处的角落里停放的手推车,玉秋风狐疑地看了他一眼,紧走几步过去。

——最上面的那具尸体,赫然身着天下封刀猩红色的军服。

玉秋风浑身一震。她几乎是在突然之间爆发出了不符合其体型的力量,双手颤抖着吃力地将这些死去多时的人从可怖的堆放车中拖了出来。玉秋风直勾勾地盯着这些还带着临死时痛苦神色的熟悉面孔,只觉得喉咙干得可怕,几乎没办法发出任何声音。她的嗓子艰难地哽了哽,眼眶难以抑制地开始微微发红。

“孤影笑,夜风行,流水心……”过了好一会儿,她才喃喃地说,“是因为我的命令,是我的错,才让你们……”

“只有懦弱的人,才会一味无意义地自责。”罗喉打断了她的话,语气在玉秋风听来十分冷酷而无礼,“敢于孤身闯入这里,你的勇气已经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但现在这样愚蠢的行为,只会让天下封刀的军队继续蒙羞。”

“闭嘴!”玉秋风朝他低喊道,眼神中满是怒火。

“我们要走了。”罗喉不以为意,面无表情地后退了两步,“你可以选择同行。”

他说完,抱起等在原地的女孩,一大一小两个身影消失在前面的拐角处。玉秋风狠狠地闭了闭眼睛,抹了一把满脸的泪水。她在将这些天下封刀的人身上的肩章小心翼翼地取了下来塞在怀里后,倏然站了起来。

“我知道出去的路。”

罗喉毫不意外地看着追上的玉秋风,却在她的下一句话里眼神微微变了变:“你的朋友让我带你出去。”

“黄泉?”罗喉语气上挑,“他在哪里?”

 

黄泉隐蔽在钟乳石的阴影里,打量着四周巨大的地下空间。

一连串的湖泊群呈极小的坡度镶嵌在清凉幽暗的溶洞中,在最前方不断有清水从四面的泉眼和洞壁中喷涌而出,顺着微微倾斜的地势顺序相连流泻而下。洞壁上零散架起了几座人工灯,暗黄的光芒让湖水透出一种诡异阴森的色彩。十几只巨大的木桶放在水边,一些妖世浮屠的部众正在不断地往里装满清澈的净水,但似乎所有的人都在前方的几个池泊里取水,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靠近水系的末段。

与普通溶洞的阴凉不同,这里的空气潮湿中带有一些熏热,似乎在离此处不远处有高温热源在不断工作。黄泉皱了皱眉,刚准备悄无声息地溜出去,却听到来的方向上有沉重而拖晃的声响。他身形一闪,更深地藏入了阴影里。

来人看上去是妖世浮屠的下层成员,他们穿着几乎难以蔽体的背心和短裤,衣物几乎全都被汗液浸透,一起推着一只手推车,上面有好几个巨大的木箱子。他们到了最尾端的湖泊边,然后吃力地将箱子拖了下来,把箱子里的东西倒入水中。隔得太远,黄泉几乎没能看清楚那些是什么,但是其中似乎有许多东西沉入了水中,剩下的漂浮在水面上,远远看上去像是一层灰白色的粉末。

这些人很快把空箱子重新装上车,沿着原路走了回去。黄泉借着仔细观察了四周没有人注意到他,小心地在钟乳石的间隙中一路穿行。最末端的这个湖泊面积最大,四周却只有一盏人工灯,十分的阴森幽冷。黄泉走近了些,一时没注意到被什么绊了一下,他下意识地低头,这才终于发现了所有人对这里避之不及的原因。

湖边有许多散落的、没有被准确倒入湖中的残灰和碎骨。而刚才被倒在湖面的漂浮物,正是尸骸被高温焚化后的白灰。

“该死的。”黄泉低咒了一句。

 

玉秋风带着罗喉和君曼睩回到了他们先前被围击的大厅外。从他们的角度,可以看到那个先前指挥的首领在里面警惕地等待着,他的部众持枪站在外围。

“又是他。”罗喉语气冰冷。

“他是谁?”玉秋风忍不住低声问。

“邪乘问天敌。”罗喉回答道,“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妖世浮屠的这一处据点被称为十音无界,看来他就是这里的主人。”

“他守在那条出去的通道旁边,等着我们自投罗网。”玉秋风眼神愤恨,“我早该猜到的,可恶!”

“耐心。”罗喉慢慢地说,“我们需要等待,他不可能一直停留在这里。”

这时,一个看起来像是妖世浮屠下层部众的人面色惶恐地跑去行礼,耳语了几句之后问天敌愤怒地拔出腰间的刀,刺进了他的心脏。随后他扔下刀,带着大部分下属离开了,匆匆去往了地牢的方向。

“看来已经被发现了。”罗喉说,“我们要抓紧时间。”

玉秋风点了点头,她迅速用枪击灭了照明的光源,在一片混乱的枪战中跑到了通道旁边。罗喉原本抱着女孩跟在她身后,却在这个时候停了下来。

“怎么了?”玉秋风紧张地说,“快走啊!”

“带走君曼睩。”罗喉说,“我去找黄泉。”

“罗喉叔叔!”女孩急切地握住了他的手,罗喉却率先打断了她:“曼睩,这里很危险。这是最明智的选择,你明白吗?”

女孩看着他,眼底有些微的泪光,玉秋风一咬牙,说:“我能理解你的心情,但是如果他已经逃出去了呢?”

罗喉缓慢地眨了眨眼:“他是来找我的,不是么?在确认我已经离开或者死亡之前,他不会走出这里。”

“原来我们的客人在这里。”玉秋风还没来得及答话,问天敌的声音再度在大厅中响起,“真是令人欣赏的手段——噢,还有你,没有死真是令人惊讶。”

“带她走!”罗喉转向玉秋风,语气斩钉截铁,“我会为你们解决这些人。”

“好——那这些给你,如果用得上的话。”玉秋风深吸了一口气,把身上剩下的所有炸药塞给了罗喉,“以天下封刀军人的荣耀起誓,我不会让她受伤。”

“那就够了。”罗喉点点头,“那么,听我说,三、二、一——现在,走!”

玉秋风紧紧拉着君曼睩的手,在漆黑的通道里狂奔着。在急喘的间隙,她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那个金褐色头发的男人已经只能看清一个背光的身影,稳稳地站在通道口处。女孩含泪喊了一声“罗喉叔叔”,罗喉竟然向她们回过头来,然后抛出了手中的什么东西。

刺眼的火光在狭小的空间里爆开,夯土的通道经受不住这样的冲击,顿时从中间塌陷了一小段。

罗喉唇边浮现出一丝笑意,回身拉开了手中枪的保险栓。

 

烈焰在四周蔓延着,问天敌气急败坏地看着眼前的一片火海。仅凭不多的炸药和两支枪,眼前的这个男人用自己手中的武器达到了恐怖的战力。

罗喉朝他扬起冷笑:“看起来你的部下都死得差不多了。还有,你的枪空了。”

“你也同样。”问天敌毫不示弱地对他说。

“杀死你,根本不需要子弹。”罗喉轻蔑地说,他淡金的头发有一抹搭在了额前,和血色的眼睛交相辉映下看起来愈发像个凶神。

问天敌咬牙瞪视着一步步走近的对手,狠狠扔下了手里的枪。罗喉面无表情,一出手却十分凌厉。问天敌难以招架,来往数十招后被罗喉牢牢钳住喉咙,正命悬一刻之时,被制住的要害处却毫无征兆地松开了一瞬。问天敌抓住这稍纵即逝的机会,猛地一肘击在了罗喉心口处。罗喉闷哼一声,往后退了几步,背后顿时被冷汗浸透。

问天敌见状趁胜追击,眼疾手快地捡起一旁掉落的一把尖刀向罗喉刺来。罗喉眼神一凛,动作却不知为何滞凝了下来。

正在此时,突如其来的枪声闯入,一枚子弹正中问天敌左臂。他痛哼一声,刀尖在接触到血肉前的一瞬间脱手落地。

黄泉迅速冲上前来,偏过枪口一把推开罗喉,粗暴地对他吼道:“喂!你想死吗!你本来可以直接拧断他的脖子!”

罗喉面色苍白,却不紧不慢地回答:“在我的认知里,年长者偶尔的失手是可以被原谅的。”

“别倚老卖老了,婴儿肥的娃娃脸。”黄泉没好气地说,“我真是很好奇你的准头这么糟糕,到底是怎么活到今天的。”

罗喉低低地笑了一声,黄泉不再理他,扔下空了的弹荚,刚准备换上子弹好给敌人再补一枪,妖世浮屠的另一拨人手已经到了。黄泉避开袭来的子弹,低咒了一声,拉过罗喉:“快走!”

罗喉不动声色地抹去额角的冷汗,迅速地跟上黄泉。他心脏处一瞬间生发的绞痛像一棵深扎在血肉中的藤蔓,牵一发而动全身地让他骤然无法保持正常的力量和速度,但他正强迫自己逐渐习惯这种折磨。

“这边。”黄泉简洁地说。

“你知道出去的路?”罗喉意外地扬了扬眉,掩下了自己还十分不稳的气息。

“用你的脚趾头想想都知道这不可能!”黄泉咆哮道,他向后仰头避过一枚子弹并迅速回以准头极好的几枪,在听到身后传来的痛呼声后朝罗喉撇了撇嘴,“我只是刚好认识这边的路而已。那边有一个非常大的溶洞,里面的钟乳石用来隐蔽和近战再好不过了。”

“溶洞?”罗喉眼神一动,“有水源?”

“还不少呢。”黄泉不耐烦地说,“怎么,你想泡个澡?”

“西陆除了忘尘河之外,几乎没有固定的地表河流。”罗喉说,“天都是忘尘河的上游,然而地表并没有足够供给忘尘河中下游流量的水源。有人推测,忘尘河的中段有地下水通过暗河倒灌入地表。”

“你是说我们可能从水路出去?”黄泉听懂了他的意思,厌恶地皱了皱眉,“你确定要这么做?他们可是一直在往那里头扔焚尸炉中的残骸!”

“那就更值得尝试了。”罗喉冷静地说,“这说明湖底连通的暗河足够宽敞,否则碎骨很容易把河道堵上。”

“喂,你好像还没问过我会不会水。”黄泉没好气地说。

“唔。”罗喉漫不经心地应了声,黄泉在他身上愤怒地砸下一拳。

 

他们一路有惊无险地抵达湖泊边时,追上来的敌人已经被黄泉鬼魅一般的枪法消灭了大半。罗喉甚至有闲暇从一旁取水的人手中抢了两只水囊,将水倒空挂在了身上。

不知是不是浸泡了太多尸骨的缘故,湖水冰冷得要命。罗喉率先跳了下去,他一向少有表情的脸上,眉头微弱地抽了抽。

“这大概是世界上最难令人享受的沐浴了。”黄泉抱怨道。他将子弹打空,用空枪管狠狠扔出去正中一名敌人的头,然后也跳了进去。

“但要是死在这里,就得永远泡下去了。”罗喉说完吐出肺中多余的气体,潜入了水中。

湖水的深度十分可观,水中光线微弱,只能隐约看到湖壁一侧和湖底都长满了浓密的深色水草,还有散落在水草间惨白而阴黢的森森人骨。他们借助坚韧的水草末端下潜,水面下的暗涌流速不算太快,但对他们而言却是十分和缓的推动力,没多久就顺着水流到了一个漆黑的水道前。

黄泉和罗喉对视一眼,几乎是同时钻了进去,顿时一股巨大的吸力推动他们在水中身不由己地猛然下坠。黄泉下意识地伸开双臂去触任何可以用于固定的东西,却落了个空。失重和无处着附的心悸一瞬间几乎让他呛水。然而在这之前,一双臂膀紧紧拥住了他。

跌水段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他们很快重新找回了重力,在黑暗中落在了一处不算深的河段里。在撞上河床坚硬的石块之前,黄泉感到背后的人瞬间调转了方向,用脊背挡去了大半冲击力,随即他能觉察到罗喉的肌肉陷入了疼痛的僵硬。

“喂!你怎么回事!”黄泉想对他大吼,却因为还没从水中露出头来,只是吐出了几个泡泡。他恼火地捏紧了拳头,回身半拉半拖过罗喉的肩臂,随着水流向前游去。

这里的水流湍急,河道中却几乎没有光线,他们随波逐流的同时需要十分小心地保持不被四周突出的尖锐石块扎伤。时间的流逝变得难以估计,黄泉觉得自己的体力在被一点点地耗尽。

“这到底是什么鬼地方!”黄泉再一次为了在水中保持稳定而被石壁割破手时,失去耐心般地大喊。他的声音经过水面和暗河顶部反射而不断地回响着,有如恶鬼的嘶吼。

罗喉在水下攥紧了他的手:“黄泉,不要急躁。”

他话未落音,他们似乎随着水流经过了一个合岔口,河道变得更宽而深。几分钟之后,愈发巨大的水流带着难以抵御的冲击力,猛地将他们推进了一片宽阔沉缓的深水中,而头顶是隐约可见的天光。

他们迅速取下腰间的空水囊,将剩余的空气全部吸入肺里,奋力游向上方的水面。透过水面投下的光线越来越明亮,而黄泉只觉得肺部的空气几乎要耗尽,呼吸道中逐渐涌上火燎一样的灼痛感。肢体的感觉变得遥远,黄泉在好一会儿之后才迟钝地感到头皮末梢传来轻微的扯痛。他费力地眨了眨眼,看到罗喉悬浮在他的上方,右手的手腕处环绕了一绺他白中混染了鲜红的长发,正缓缓的拉扯着。

黄泉抿紧了薄唇,再一次用尽全力向上浮去。

终于呼吸到新鲜空气的一瞬间,黄泉几乎脱力地任由自己漂浮在水面上。他的余光注视到一旁的罗喉双唇动了动却没有说话,只是用铁钳般的力道抓住了他的左臂,朝岸边不紧不慢地游过去。黄泉出人意料地没有挣动,先是闭上了眼睛,然后又缓缓睁开,直勾勾地盯着天际带着浅金色底廓的厚重浓云。

他们终于从浸泡着死亡的冰冷中,见到了第二日的晨曦。

[tbc]

 

终于写完了这段,迄今为止最长的一章,吐血。细节处可能还有些瑕疵,实在改不动了。日后再修文吧

新年第二天他俩终于跑了出来,后面就要有一段美好【不要信】而难忘的两人世界啦

评论(9)

热度(21)